达米安的好心(下)

Wr-许朝:

 


4.


在很久以前,达米安回哥谭的途中有过同样恼怒又混乱的思维。他对歌利亚说:“我们压根就不该回哥谭!”


 


“可我……我想见见父亲。”


 


如果必须得有一个人去阻止这场可能渗透了利益捆绑,威胁,甚至洗脑的阴谋,达米安确信自己能在布鲁斯被花言巧语骗进外太空并被流放到一颗荒无人烟的小星球之前搞定一切。


 


再不济,他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地下武器库,他可以为了父亲暴露一切。


 


就像那天一样的混乱,危机意识在他脑壳里烧的嗞嗞作响,达米安加快了脚步,轻车熟路地打开了海滨城里那扇上了锁的门,首先,安上几个监视器,其次——


 


“……”


 


“……”


 


达米安努了努嘴,从容不迫地踩着哈尔的床跳了下来,天花板的某个角落上绝对多出了一个监视器。他抬起头,无所畏惧般地冲哈尔瞪去。


 


“你回地球了。”他称述道,紧接着像是质问一般,“干什么?”


 


“……”好一段时间他都保持着沉默。外太空繁杂的事物已经让他疲惫不堪,而唯一能比疲惫更糟糕的情绪大概就是怒火中烧——达米安的交流技巧见鬼地就是能促发一切,某种程度上和他的父亲真算是一脉相承。


 


“这是我的房子。”哈尔终于开口,自己也拿不准在这种冷硬声音底下的到底是什么表情。


 


这和他预想中和达米安谈谈的画面有极大的偏差。


 


“我知道。”达米安嘲弄地呛回去,左右摆了摆头,“你的安保系统太差劲,你是安了扇饼干做的门吗?”他仔细地看了看哈尔凹陷下一点的面颊,似乎在推测他是否咬紧了牙关,“不过这里那么小,也没什么好偷的,就这来说还算不错。”


 


“你猜怎么着,有时候我期待过这个。”哈尔跨前几步,手臂擦着达米安肩膀,一转身坐到了床上,他咧嘴一笑,靴子与地板剐蹭出一条长长的刺耳的尖叫,“滚回哥谭,达米安,趁我还不打算告诉你父亲一个字。”


 


男孩凝视着地板,目光一点一点地抬起来,他绷紧了,又强迫自己不退后一步,“起码我做的每件事都有目的性,不像你。”他指名道姓,“你劣迹斑斑,就我所知的十个错误里起码有九个属于你,还有无数次的功亏一篑。我不知道你用什么手段麻痹了父亲,但我会让他看清楚你是什么人。”


 


“他看得还不够清楚吗。”哈尔嗤之以鼻,疲惫入侵了他的五脏六腑,他开始口不择言,“那我得再接再厉了,包括在床上。”


 


达米安噎住了,但他随即迈前一步,双臂环抱起来,“你真是独一无二。”


 


“谢谢。”


 


“全世界都不会想要第二个你。”


 


“就算是对于你的父亲来说,一个我也足够了。”


 


“没错,我相信父亲一定会用一些晦涩的说辞来敷衍你,你什么都看不出,却还在这自鸣得意!”达米安已经有些气急败坏,男孩的黑眼圈在逐渐亮起来的环境下越发明显,他的脸气得鼓了起来。


 


“放尊重点,我不止是一个名字和一张落满灰尘的肖像照片,我也知道蝙蝠洞的密码,实际上,先你一步。”


 


这不对劲,他不该和一个孩子这么说话,那是达米安,不,别冲动。


 


达米安看上去快气疯了,他的靴子踢在地板上,上面的泥土一并沾了过去,“我给你寄了三个包裹,你甚至没有打开过。”他恶狠狠地凑了上去,“你的观察能力就是一坨狗屎,别想,永远别想靠近父亲,你只会拖他的后腿。”


 


停下,哈尔,别再说了,别回应他——


 


“然后呢?你在那里放了炸弹?你要引爆这里?再以后?杀人灭口?布鲁斯就是这么教你的?”


 


“不许你提父亲的名字!”


 


别冲动,哈尔,你只会激怒他,布鲁斯不会喜欢这种交流方式,别——


 


“为什么不行,就算布鲁斯以后姓乔丹都跟你没关系,谁都没有逼迫你到这里来找麻烦。”


 


达米安的拳头率先落在了床沿上,他屈着腿把自己当成一颗小炮弹,猛地撞过去,膝盖结结实实地顶在哈尔肚子上,这一击顺利地让他们俩都躺在了床上,哈尔脑子里的那团浆糊开始发挥作用,他几乎是本能地挥开达米安的手臂,紧实有力地抵住了男孩的肩膀把他压入床铺,绿色的光芒迅速地在他手指上亮起,他已经过于疲惫,那片荧光却因为他的愤怒而愈发光亮。


 


“你以为我都是在做什么。”他的戒指紧随本人意志构造出了一个巨大的,漂浮在空中的怪物,那个东西丑陋地盯着达米安,那些黏稠的液体被光包裹着滴落下来,达米安下意识地偏了一下头,眼瞧着它陷入床铺熄灭。


 


“睁开眼睛,达米安,布鲁斯天杀地没有教你观察需要用眼睛看吗?”


 


男孩因为这句话而在他手臂底下剧烈挣扎,他的双腿蹬中了哈尔好几下,却被一双更有威慑力的眼睛瞪了回来。哈尔显然是要把这当做一堂生物课,他全方位地、毫无保留地展示着那些外星球的怪物们,伴随以一两句中肯的评价,多半与恶心和恐怖有关,直到某个瞬间,戒指的光芒暗了下去,最后一只呲牙咧嘴的犬型生物耀武扬威地转了个身——消失了,他才意识到达米安很已经没有说过话,也再无动作。


 


看看你干了什么,哈尔。


 


他的理智从拳头上跑回脑子里,哈尔松了松手臂,长时间绷紧的肌肉让他也不太好受,肌理一跳一跳地就像是打算和他脑袋里的神经保持同频率一般,他撤后,光着脚站回地板上,看达米安缓缓地坐起来,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他。


 


“不管你为什么讨厌我。”哈尔轻轻地说,“我爱你的父亲。他,我,无论是谁,联盟内或者联盟外,包括你和泰坦,我们都在尝试着尽力为这个世界做点好事,这就是值得被爱的。即使你捍卫你父亲的举动真的让我很生气,我依旧挺喜欢你,D。”


 


“我不会用那个词。”


 


“什么,爱?”


 


“讨厌。”达米安跳了下来,哈尔没有发现的是,他的安静并非出于崇敬或者害怕,而是一种有些狂热的赞许。


 


“酷。”达米安说,“还不赖。”


 


他踢了踢靴子,仰起头往装有摄像头的地方看了一眼,然后离开了。


 


 


5.


好景总是不长,隔天他又被召回了天空。


 


布鲁斯的通讯总是及时又克制,他不会无端打扰,但哈尔就是能在他找到那些借口后面嗅出点思念的意味。确实,他们已经快两个月没有面对面地见过了。


 


布鲁斯旁侧敲击地问他达米安有没有干什么坏事,而哈尔唔了一声,听上去他刚刚撞到了某个外星哥们,“没什么,记得吗,他只是个孩子。”


 


“如果你要补偿我。”他话题一转,声音听上去像是带着他独有的笑容,“这是煎熬的两个月,布鲁斯,为什么不邀请我去庄园坐坐?”


 


“现在再向你发出邀请会不会晚了一步?”


 


“当然不,亲爱的,盛情难却。”他说的就像是有人用无穷无尽的鲜花和食物引诱他一步一步迈向哥谭,尽管雀跃已经从他的语调里冒出来了。“我要送达米安一个礼物。”


 


“嗯?”


 


“——绝不是危险的,未知的,你不允许的,以上任何一项。我保证。但是你能帮忙把我家里那个蝙蝠监视器拆了吗?”


 


他听见布鲁斯在那头深吸了一口气,赶在他又要进行“教子无妨的中年人叹息”前,哈尔咕哝了几句,“否则就没有惊喜了,配合点,布鲁斯,为了你儿子。”


 


“也是你的。”那只蝙蝠这样说,引发了哈尔一阵大笑。


 


 


达米安从窗口望出去的时候,哈尔恰好打算敲他的窗口,他的手臂僵直着,尴尬地往后缩了缩,却依旧露出了笑容,“哇哦。”达米安看着他的口型,“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他的手上拿着三个包裹,男孩毫不怀疑那就是他寄过去的恐吓信,该死的他早该猜到绿灯侠会给他带什么礼物过来,尤其是当着父亲和潘尼沃斯的面,哼!


 


布鲁斯的声音从他正上方响起,他显然开了窗户,这使得绿灯侠分散了点注意力就“该不该穿着制服飞进他家”一类的琐事和他辩解了几句,达米安琢磨着他有几秒钟的时间能够从哈尔手中夺走包裹,攥紧了拳头跃跃欲试。


 


“现在不想跟你说这个。”哈尔朝探出半个身子的布鲁斯哼了声,“我是来给你做烟火表演的。”他晃了晃手里的包裹,往下一瞥,达米安正从窗帘后撤开,死死地盯着他,眼神中充满了警告成分。


 


他用灯火绞碎了那些看起来从未被打开过的包裹,纸条被灯光包围着冲上云霄,哈尔摊开双手,在一堆纸条下面享受“万众瞩目”的感觉,他的某个观众目瞪口呆,后知后觉地反应过来给他的礼物算是这位灯侠本人,而另一位,差一点,差一点他就要撞开窗户不计成本地扑上去的那位,显然更靠近不知所措一点。


 


楼下的大钟敲了十二声,哈尔顶着正午的阳光和阿尔弗雷德的眼神迅速溜了下去,制服从他身上褪去,他把头顶上的纸屑捻下来,瞅了瞅一片狼藉的花园。


 


“我会收拾好。”他这么说,这又是一次不计成本的冒险,他忽视了阿尔弗雷德这一关,现在有点难堪的反而变成他了。


 


“潘尼沃斯!”达米安在二楼大叫,引得楼下两个人都抬起头看他,男孩动作迅速地爬出了窗户,顺着砖墙一路跳跃下来。


 


他安全地着了地,站在哈尔身前,冲他的老管家露齿一笑,“我来帮忙。”


 


布鲁斯在他们头顶疑惑地发出一些细小声音,达米安梗了梗脖子,“第一,他是客人。其次,这是为了阿尔弗雷德。”


 


被提及的后者因为这个少见的称呼和达米安的举动神秘莫测地微笑着。


 


“午餐会延后一个小时,达米安少爷。”他这样说。


 


 


“这是你送给达米安的礼物?”布鲁斯在帮忙布置餐桌时随口问了两句,实际上他只是站在那里一动不动,因为阿尔弗雷德认为那就是最好的帮忙了。


 


“这是给你的。”哈尔支起手臂轻轻地撞了撞布鲁斯的胳膊,他让这里的主人嘀咕着后退两步,在布上一些他带回来的艳色植物时又继续说,“我给他带来了一只毛茸茸的小宠物。”


 


“你带来了一只什么——?”


 


“别这么大惊小怪,布鲁斯。”哈尔几乎是想堵住他的嘴,即使离得老远,他也压低了声音,“想想吧,抱着枕头,裸着上身一直睡到下午三点,没有噩梦和孩子的打扰,你不想吗?”


 


“你依旧得告诉我那是什么东西。”布鲁斯警惕十足,尝试着忽略把枕头换成眼前这个人的想法。


 


“绝对比阿尔弗雷德小上很多。”


 


他是指那只猫,自从哈尔撞见布鲁斯对那只猫喊“闭嘴”以及受伤后安慰ACE(狗)说“我很好”之后,阿尔弗雷德在他心中的勇敢程度直线上升,如果有什么东西会被拿来和阿尔弗雷德比较,那要不就是柔软无害的,要不就是凶神恶煞,所向披靡。


 


“那也是外星球的,哈尔,达米安不该过多地接触那些奇奇怪怪的东西。”


 


“我给你见过它。”他不满地反抗了,“我甚至能躺在上面睡觉,再没有比这更温顺可爱的小东西了。”


 


“你能躺在上面睡觉。”布鲁斯敏锐地抓住了关键词,哈尔在那双蓝眼睛的盯视下坚持了四秒钟,终于忍不住凑了上去,他环住这家主人的肩膀,用脸去蹭他冒出细小胡茬的下巴,随后又贴着布鲁斯的嘴唇擦过去,蛮横地夺走了一个亲吻,“是幼崽,弱小又听话,我就当做你同意了。”


 


达米安的咳嗽声可能是他所能表述的最含蓄的“我现在就在这儿”的方法。


 


哈尔自然地松了手,他把那只巴掌大的小东西从口袋里掏出来时达米安的目光就黏了上去。男孩皱着眉头,似乎是表明立场坚定般把手背在了身后。


 


“父亲不会允许在庄园里养危险的生物。”


 


“他已经同意了。”哈尔托起它,那是柔软又有弹性的生物,他的食指搔刮着小东西的肚皮,让它发出了咕咕咕的声音。


 


达米安的眼神更加露骨了,但他显然善于和本能作斗争,他强迫着自己去研究餐桌上那些植物,抿紧了嘴唇小声地问,“父亲?”


 


在布鲁斯能说出“不”之前,哈尔的眼神让他感到自己十恶不赦,那团小东西刚好打算从哈尔指缝间开溜,它蹿了下去,哈尔用另一只手接住了它,在它咕咕叫的同时达米安的目光完全地回到了它身上。


 


“好吧。”布鲁斯说,似乎还闹不准为什么达米安和哈尔的关系突然变得缓和起来。“你可以养它,达米安,但是你得自己照顾它。”


 


“当然。”达米安接的飞快,他的眼神亮亮的,哈尔烫手般把它一抛,达米安立刻就接住了。他捧着小生物,双手手掌微微合拢挤压着它柔软的身体,在它再次试图逃跑时恰到好处地完全拢住了手掌,随后就只能听见他捧着的小生命开始焦躁不安地咕哝着。


 


“它吃什么?”


 


“给它阳光。”哈尔说,“还有就是离大蝙蝠远一点。”


 


达米安迅速展开了手,感到手掌里的温暖安静了下来。


 


“酷。”他再次给出了这个评价,匆匆忙忙地跨上几级楼梯,“乔丹,你可以和父亲一起享用食物。”


 


“喔。”布鲁斯举起刀叉,开始切割他盘子里的肉,他瞧着哈尔,让后者有些毛骨悚然。


 


“那是达米安的最高评价。”


 


“酷。”哈尔说,“别制造噪音,布鲁斯,把盘子切下来你也不会吃它。”


 


 


达米安一直到睡前都没有再露面,如果说有什么能比寂静无事的黑夜里舒适地躺在床上更舒服的事,莫过于可以和所爱的人进行一些成年人之间的交流。


 


就在布鲁斯和他黏在一张床上,而他的腿缠在布鲁斯的腰上,布鲁斯刚把手从他的衣服下摆探进去时门被有节奏地敲了敲。


 


“这儿还有个孩子。”达米安在外面说。


 


布鲁斯向旁边撤开,整个人陷入床铺,达米安则如同他靠过来时一样轻手轻脚地走开了,哈尔在黑暗中哼了声。


 


“我不知道他为什么那么讨厌你。”布鲁斯几乎是在愧疚了。


 


“我不会那么说。”


 


“什么?”


 


“讨厌。”哈尔重又凑了上去,他跨坐在布鲁斯腰上,手肘撑在两侧,让他们直接的距离足够短,短到鼻息间的热气能痒痒地喷洒在彼此脸上。“他没有讨厌我,以后也不会。他只是不太适应,因为你是他最尊敬的人,布鲁斯。”哈尔往他鼻子上啄了一口,懒散地拨开挡在布鲁斯额前的头发,“另一个是他的母亲,而我们都知道,即便她是错的,她实在教了达米安很多东西。”


 


布鲁斯的手悄悄地溜了上去,他扣住了哈尔的肩膀,在他反应过来直接就把他拉了下来,让那颗毛茸茸的脑袋撞在他自己的肩膀上,又在哈尔发出点什么声音之前结结实实地吻了他。


 


“谢谢。”布鲁斯说。


 


“关于这个,你可以以后再说。”


 


 


6.


在之后的某天,某个不足为道的小禁闭之后,达米安主动出现在了蝙蝠侠的车前——不是以罗宾的身份。


 


“父亲。”


 


还是他所熟悉的开场白。


 


“乔丹不是太坏。”这就是他承认错误的方式了,“但是我依旧不明白,为什么?”


 


“为什么是他?为了联盟实在不是一个好借口。”


 


“我从来没有那么说过,达米安。”布鲁斯把他的头罩放在一边,汗滴润湿了他的眼睛,即便是在昏暗的地下洞穴里,他的眼神依旧有鼓舞人心的力量。“我只说过,我对你毫无保留。”


 


“一切只是因为我爱他。”


 


在达米安沉默的几秒内,他想起了很久之前的一次家庭聚会。斯蒂芬妮让他们用一个词形容他们喜欢的类型,迪克说了红发,提姆显然有点恶劣,他说了男孩儿,卡姗和斯蒂芬妮毫无悬念地投给了她们最爱的摇滚明星,而杰森,杰森说:“达米安的父母。”


 


达米安清楚地记得他的回答是什么,他对杰森说,“我恨你”,然后把这个糟糕的玩笑和这个愉快的聚会一起搞砸了,他离喜爱太远,实在不能理解那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感情。


 


“也许我明白了。”他总结道,“超人,神奇女侠,他们每次靠近蝙蝠洞时里面蝙蝠收紧翅膀的声音都很吵,而他们走后那些蝙蝠又得花上几个小时,甚至几天的时间才能恢复常态。”


 


“哈尔不一样。”


 


“我是不是让你失望了?”


 


“从来没有。”弥天大谎。他说道,然后用力地揉了揉达米安的头顶,男孩少有的没有躲开。


 


“我会改的,父亲。”


 


达米安很清楚,假如带着一根缆绳,精确瞄准后从从塔楼俯冲而下,就能把它甩出去绕在鹰塑像上——在GCBC大厦上的那座。假如动作正确,全程就会觉得手臂快被拽得脱臼,但假如抓得够牢,神经绷得够紧,可以一路荡到顶层公寓,连带着俯视胜利广场。


 


或者,假如你会飞,以上的一切都是多余的。


 


再或者,你会飞,可你不能飞,你知道假如你的动作失误,你会摔进地面,他们得用上勺子才能把你从制服里挖出来。


 


再或者,你根本没有一根缆绳,为了救下随便谁,你也能从那里跳下去。


 


达米安很清楚,他已经见识到了,哈尔确实就是这种人,他也很清楚自己做了什么,冷嘲热讽,外加说他是个蠢蛋。


 


这给他自己带来了一个禁止夜巡的夜晚,布鲁斯告诉他哈尔不会再在庄园逗留,他早已回去海滨城了,而达米安只能看着蝙蝠侠披风的一角消失在车门后门。


 


“其实他可以住在庄园。”达米安小声地说。


 


“他可以住在任何他想住的地方,没有人限制他,你也没有。”布鲁斯安慰他,他的手仍然放在男孩的脑袋上。“我很感激你这么为我着想,达米安,现在你只需要去睡一觉。”


 


男孩看起来心事重重,他含糊地答应了一声,从布鲁斯手底下跑开了。


 


他在回房间的路上被阿尔弗雷德逮了个正着。


 


“达米安少爷。”这位慈爱的老管家说,“你也喜欢他,不是吗?”


 


他们都心知肚明那个人是谁,达米安摇了摇头,“我才没有。”他的声音压得很低,听上去仍在失落。


 


“当然,你也没有喜欢他送给你的礼物,没有把它养在你的床头柜上,没有用它替代了枕头,也没有造出一个二十四小时的太阳能光照灯来滋养它。”


 


“潘尼沃斯!”


 


“什么事,达米安少爷?”


 


“……我是不是犯了个大错?”


 


“没有人责备你就称不上错误。”


 


“父亲一定会开始讨厌我,还有乔丹,他——”


 


“我不相信乔丹先生会对一个可爱的男孩说出讨厌这个词,他有吗?”


 


达米安沉默了,没有,他心里有个声音在说,可是喜欢是什么见鬼的玩意儿。


 


阿尔弗雷德推着他的背把他送进房里,像之前那个晚上一样,他在关上房门前掏出怀表看了一眼时间,“实际上,达米安少爷,你会在你的专属枕头下面发现一件新衣服,他不讨厌你,否则不会总给你送礼物。”


 


阿尔弗雷德带上了门,达米安在一片黑暗里爬上他的床,咕咕叫的小生物——它现在已经有一个枕头那么大了——贴过来,翻出软绵绵的肚皮给他捏,男孩从它的背下面抽出一件印有小熊的T恤。


 


他本该心情沉重,但这个礼物让他很快就舒服地进入了睡眠。


 


 


7.


当达米安后知后觉地发现他的餐盘在某位外来人士的建议下被换成了可爱动物款时,那个天才早就在海滨城舒舒服服地睡过了一个上午。


 


达米安就是踩着点迈进他家的。


 


他抗议说,“我不喜欢那些幼稚的盘子。”


 


“是吗?”哈尔揉了揉他自己乱七八糟的头发,“那有人讨厌动物园吗?”


 


达米安在鳄鱼池徘徊了许久,终于决定道,“我要养它。”


 


“绝没可能。”


 


“你的语气和父亲一模一样。”男孩皱起眉头,这让他想起布鲁斯,仅仅几秒钟后他就妥协了。


 


“好吧。”达米安傲慢地说,“没关系,父亲和我会养你的。”


 


“Hmmm”哈尔故意地制造了一些他们都熟悉的小声音,不禁微笑起来。他们几乎算是和好了。


 


“其实你可以住在我家。”当达米安这么说的时候,哈尔正好站在他背后。


 


隔了一会儿他才意识到达米安对他说了什么,“也许我以后还会去住。”


 


“今天就可以。”达米安继续说,他套了一件哥谭骑士队的外套,没有兜帽能遮住他的表情,“我的枕头太烦人了,帮我训练它。”


 


只有蝙蝠崽才能像蝙蝠侠一样把请求变成肯定句,哈尔拍了拍他的背,恶劣地就像是要把他拍进鳄鱼池一样。


 


“哼。”达米安纹丝不动,“我们晚点就走。”


 


“好吧。”哈尔开始以和他一样的姿势趴在栏杆上,晚点的时候,他们会一起去哥谭。


 


布鲁斯,他会用那种奇怪的眼神瞅着他们,因为他的人生中又出现了一些他不能控制的因素。


 


他会疑惑又好奇地凑过来,要哈尔告诉他到底发生了什么,但他们俩都一个字也不会说,他们有一些男人间,或者说朋友间的秘密,那是不能被“达米安的父亲”这个角色知道的。


 


这位伟大的侦探肯定会使出浑身解数,包括在晚上,在任何时候,他擅长用他的热情来窃取一些不那么重要却让他满足的小情报。但这一次,他永远也不会知道为什么达米安突然转变了态度,就算他是那么诚心地想向哈尔讨教,用一两个印在他脸上的吻和无数让人沉醉的好听的话来换取,哈尔那里也不会有让他满意的答案。


 


也许会有一只小熊来敲门阻止他的父亲,也许不会,如果一切顺利,隔天布鲁斯就能看见他的儿子和男朋友坐在一张桌子上吃饭,他的儿子甚至还会从他男朋友的盘子里偷走一小块蔓越莓白巧克力。


 


没有其他,一切都只是因为达米安爱他的父亲,就像布鲁斯爱着他的儿子一样。


 


同时,他们也在学习着去喜爱一个来自海滨城的,新的家庭成员。




fin.

评论

热度(482)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